2009-01-20

[若涵] W16 量化分析小組報告

今天是小組報告,主題是量化分析。我們這組的中心主旨是針對「圖書館滿意度」,我負責的論文題目是「公共圖書館網路版線上公用目錄使用研究」,是對於公共圖書館線上OPAC進分析和探討,研究使用者的滿意度如何。這份論文的特色是它採用線上問卷,因此無法測量母體數有多少,因為無從得知上網人口,所以也無法進行機率抽樣。在量化分析中,他有採用了中位數檢定,是專門為了無母數檢定的方式,用來檢定趨勢是否有達到一致。


在這份報告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學習畫出研究架構。有些論文作者會畫出他的研究架構,令人一目瞭然,但我所閱讀的這份並沒有,就連文字敘述也不見一二,後來和永嘉討論了很久,從他的問卷結構上去思考,原來他的研究架構就存在於問卷之中,我將研究架構想得太龐大廣泛了,但其實不然,只是整體想法的表現,用圖示來彰顯。

圖書館的滿意度影響因子,我們歸類為硬體與軟體、個人特質以及使用情況三種,根據這三種不同的方向,將文獻中所閱讀到的條件一一分類進去,畫出一個概括五份論文的研究架構,就可以得到一個完整具體的概念。從這個圖中不僅可以得到初步的概念,在之後的結論和建議也可以一目瞭然,一眼就可以看出那個部分可以加強或者很棒的地方等。
最後在我們的觀察中,老師有提到我們的圖可以做為今天的結尾:

我覺得用圖示來表示是很好的辦法,在視覺上比較容易產生記憶外,也可以清楚的看出整理後的結果,就像柏堯他們做的,不僅可以一次比較四分文獻,也能看出他們整理出來的重點。比文字敘述還要簡潔有力,以後報告要盡量使用圖片來解釋。

沒有留言: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有關ChatGPT ChatGPT的方便性已經在許多領域被應用, 幫我們草擬自傳、產生摘要等,不過也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可以用ChatGPT繳交作業嗎?可以用ChatGPT寫研究報告嗎?以下是全球聲譽卓著的理科學術社群arXiv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