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0

[若涵] W14 同學分享論文經驗

今天,美美老師特別撥出了一堂課的時間,讓有寫過論文的同學們分享經驗,這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因為我沒寫過論文,像隻無頭蒼蠅般的窮緊張,聽過同學們的經驗,對我是個很好的開始。

這三位同學中,維寧是主動寫論文的,她說她的動機是獎金,但我認為即使獎金很高,願意去寫還是令人佩服,倘若今天換成我,我會不會參加呢?其實這問題我也不知道答案吧!她提到寫論文會遇到撞牆期,這樣的挫折感也許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如何調適心情,排解鬱悶,維寧也提出了她的辦法,也告訴大家不要鑽牛角尖。我不知道寫論文的撞牆期(因為還沒開始寫嘛),不過我知道工作的撞牆期,從我高中到現在,做過無數份工作,有工讀生,有正職的,只要工作時間久了,我就會陷入煩躁的情況,會一面想著我不想去上班然後一邊換衣服出門,但這過程中心裡面可是轉過很多現在回想會嘖嘖稱奇的想法。因為我還沒寫論文,所以也無從比較這兩樣的差異,但我現在的想法,還是會覺得論文簡單點,畢竟是為自己負責,不需要幫誰的忙,為誰做事,這樣的心情好難解釋阿。

柏堯一向是我眼中的軟體小天使,他很會利用工具,就像豆子謄稿機,我還不曉得有這麼棒的東西,我決定以後我在作業過程有疑問就問他有沒有軟體可以介紹一下。(希望以後會出現作者用嘴巴講話就可以自動打字的機器!) 柏堯提到寫論文的過程中,不能失去樂趣,我覺得這很重要阿,應該說無論甚麼事情都不能夠失去樂趣,失去對它的熱情,不然很快就會消磨殆盡。就像參加社團一樣,為什麼要為了某些事情而認真努力,這就是熱情支持興趣,興趣又保持樂趣的最好結果。

易耿則提到了他在研究的過程,對方因為他是學生而產生不信任感,其實我覺得這個現象是非常普遍的,也許是社會認知的影響,學生還是缺乏了一點說服力,無法完全認同學生所說的。
在課堂中,老師也藉此機會告訴我們寫論文應該要注意的事項,就連標點符號等小細節,也都清楚的有張表可以參考。今天的分享我覺得很棒,知道身邊有人可以隨時請教後,心安了很多,以後大概會有問題問不完吧。

沒有留言: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有關ChatGPT ChatGPT的方便性已經在許多領域被應用, 幫我們草擬自傳、產生摘要等,不過也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可以用ChatGPT繳交作業嗎?可以用ChatGPT寫研究報告嗎?以下是全球聲譽卓著的理科學術社群arXiv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