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0

[若涵] W13 Kuhlthau教授座談會

一直以來都以為Kuhlthau是一個白髮蒼蒼的老爺爺,因為這個名字發音很特別,又加上中譯時常翻作庫梭爾,所以就造成這麼大的誤會,真是感到很慚愧!直到Kuhlthau教授來到台灣,我才真正上網搜尋她的網頁,才發現原來Kuhlthau是位看起來慈祥和藹的老奶奶。
12/10這天,Kuhlthau教授帶著她的孫女來到師大,利用一個下午的時間進行簡單的演講。她針對ISP模式六個階段做了更進一步的解說,也強調ISP模式會在不同的環境,不同的對象下有不一樣的變化。Kuhlthau教授提到她曾在圖書館上班,當時學生的資訊行為引起了她的好奇和關心,因此才會衍伸出ISP模式,也著重於認知、行動和情感三方面上。我想這正是平常所上老師不斷叮嚀的從自己生活周遭關心起,保持我們的好奇心,正因為和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密不可分,所以在研究上才能更貼近核心。ISP模是在資訊行為中占有很重要的一席之地,現在只要我在搜尋資料時,都會不自覺得對照ISP是不是正如同我現在的狀況。
Kuhlthau教授提醒我們,作研究不能心急,要用最細的心去看待所有研究的過程,從研究中享受樂趣,我想這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因為我是個標準的急性子,在往後的日子中要不斷提醒自己,慢慢來才會有最大的收穫!

沒有留言: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有關ChatGPT ChatGPT的方便性已經在許多領域被應用, 幫我們草擬自傳、產生摘要等,不過也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可以用ChatGPT繳交作業嗎?可以用ChatGPT寫研究報告嗎?以下是全球聲譽卓著的理科學術社群arXiv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