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9

[宇涵] 十六週

本次是小組的量化報告,在報告時老師要我們記下"懂的"和"不懂"的部份,令我想到開學第二堂課的時候也做過這樣的練習,其實不只這次報告,每一次的上課和學習都要隨時檢查自己懂和不懂的部份吧。

聽著各組的報告,我覺得很有趣,一樣的報告每一組的思考方式和表達都是那麼不同,因為這次的報告比較沒有限定特定的主題和呈現結果的方式,一開始我們著實為了如何整合每個人唸的這些文章而大傷腦筋,後來在討論過程中參考其他人的意見和老師的指導後,也以我們自己的方式分析這些成果,把它整合成一份報告。

今天在看到其他小組的報告呈現後,發現也有這麼多種不同的整理方式而且不同組在所閱讀的論文中觀察到的東西也與自己看到的不同,覺得真是一個學習。像是我們這組以為每個研究一定要有研究假設,而擅自去幫沒有研究假設的文章訂出研究假設,經老師指點後才知道這是不對的,我們應該就各個文章的結構透性來討論,而不是硬把自己的框架套在所閱讀的文章上,這是我們沒有注意到的部份。

我發現我的不懂的部份大多集中在量化的統計方法和一些專有名詞上面,這些在經過自己查詢和閱讀之後,有些立刻就明白,但有些仍然覺得很複雜而看不懂,希望我下學期的統計課程能夠好好學習這個部份。

沒有留言: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有關ChatGPT ChatGPT的方便性已經在許多領域被應用, 幫我們草擬自傳、產生摘要等,不過也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可以用ChatGPT繳交作業嗎?可以用ChatGPT寫研究報告嗎?以下是全球聲譽卓著的理科學術社群arXiv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