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9

[尤敏]第16週 量化小組報告

今天是小組的第二次報告
上一次是做質化,這一次是做量化
量化研究著重在研究工具是如何測量以及
如何分析與如何被驗證
我們這一組的題目是量化研究中的問卷調查法"圖書館滿意度"
一剛開始在我們尋找文章中就開始出現問題
下關鍵字以及讀者對於圖書館滿意度這兩方面
讓我換了很多篇文獻
在這中間,我也向組員討論我們的主題是否放在讀者對圖書館滿意度
或是虛擬圖書館滿意度,圖書館服務品質
有些標題雖然沒有滿意度,但是對於讀者圖書館服務滿意度也是有相關聯的

此外,這次報告最大收穫是對於每篇文獻原本都抱持肯定的.
就是以前我認為一篇論文能被發表出來,他一定是好的.
到了研究所,老師與同學也提到文獻的優點與缺點,自己要去判斷,去尋找文獻引用更上層的文章來看,
才知道是否正確.
而在這一次找文獻來閱讀時,就會發現其實不是每一篇文章研究架構都是嚴謹的
這讓我在之後的研究學習中有很大的助益,自己發現的比聽其他人訴說來的更有效

量化報告有很多統計的工具,在下學期上課時就能學到
有很多量化的方法,名詞,在這一次報告中學到
但還是有很多依然似懂非懂(這樣還是算不懂)
有人跟我說過,在研究所裡對於不懂的就要去把它弄懂
即使是一個常見的名詞,對於似懂非懂也要把它弄到懂
不然到時候做論文時,會因為你的似懂非懂而浪費了許多寶貴的時間.

這次我的報告中最大的問題,錯誤,就是不能將他人的論文亂加東西
我的文獻中沒有研究假設,我自己去幫她找了問題假設,老師說這是不可以的
而且假設中是敘述是一個對一個的.
我都把它弄錯了
所以在之後的假設上我會更加注意

除了聽自己小組報告外
也聽了其他組別的報告,以及看了他們的PPT
因為這一次的製作與統整是由我來負責
但是我在設計與整理上還是有許多大問題
例如:在每一張PPT上打上組員的名字,而我就只有在第一頁打上而已
這是其他小組細心的地方
第二,有的小組會把他們的資料分析作成一個統整表格
讓人看了一目了然

每一次的報告,除了可以學到專業的知識外
更可以學到人際間的互動
工具使用上的運用等等
每一次都是有幫助的

沒有留言: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有關ChatGPT ChatGPT的方便性已經在許多領域被應用, 幫我們草擬自傳、產生摘要等,不過也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可以用ChatGPT繳交作業嗎?可以用ChatGPT寫研究報告嗎?以下是全球聲譽卓著的理科學術社群arXiv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