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6

[佳典] 第十八週 聊聊天

  今天是學期的最後一堂課,我們利用一對一兩人小組聊聊天的方式來進行這學期研究法的回顧以及跟同學分享目前自己在做的研究,最後再進行全班的分享。

  其實這樣聊天的過程,有問有答,彼此的討論和發表,在這樣子的環境中會激發出一些不同的觀點和想法。一開始我的身份是回答者,接受雅琳的提問,盡可能的闡述我自己已經看了的文獻,以及對自己想要做的研究的想法,這樣子闡述的過程其實也是在整合自己目前所知道的東西,而且藉由提問者的問題或疑惑,來了解自己是不是遺漏了什麼不同的觀點,是不是要再去尋找更多的資料、文獻閱讀?是不是要從不同的面向去思考自己所面臨的問題?

  第二個部份是針對研究法的學習回顧,這次我是當個提問者,訪問楚鈞這學期的學習心得。我好奇的詢問楚鈞這學期最深刻的學習,楚鈞回答我的是進行小組作業的部分,因為是實際動手作業,所以印象也較為深刻,並且也能因為實際的查詢、閱讀、報告,所以能夠更了解課本裡所提到的知識,這我也深表認同;因為透過實際的閱讀過他人的文獻,原本課本裡概念化的知識,就變成具體化的例子了,這也證明我們不能光讀課本裡的文字,也要去看看現實之中別人是怎麼做的,才能夠有深刻的學習。
  另外,我也詢問楚鈞在小組作業中有碰到什麼樣的困難嗎?他回答我在小組的合作溝通上學習到了很多;團體的作業中,必須不斷的去討論、確認來達到共識,這樣的過程中,能夠得到很多不同寶貴的意見,來充實自己不同的觀點,也可以在討論中學習、補足不清楚的概念,得到更完整的知識。
  最後,楚鈞還有提到老師在上課時講到的圖像化學習,對於在學習上是一個可以提供更清楚的理解方式。講到這個我就想到,很多人常說人類是圖像化的動物,對於圖像的記憶較為深刻,也比較容易理解,所以我們比較喜歡看圖而不是看字。或許往後面對較複雜的概念的時候,可以嘗試動手畫畫圖,轉化成比較容易理解的圖像。

  老師在後來有提到,在進行研究者的時候不要當個獨行俠,什麼事都只陷入自己的思考模式,而忽略跟他人討論的機會。這樣子的想法,跟我想進行的研究有概念上的契合,也就是研究者在進行研究時,若能透過與同一個領域的研究者進行知識的分享、討論、合作,在進行研究的過程中將會更有效率且產出更多不同的點子;另外,若能將這樣子的過程儲存、管理、組織起來,將是能為同一個組織團體留下許多有意義的知識。

  這學期的研究法就在這一天告一個段落,但老師也勉勵我們,結束更是一個新的開始。研究法的課程只是對於一個研究者的基礎,在未來實際進行研究的過程中勢必會有許多對於研究的問題、困難需要去解決,這時候更要深化我們學習過的研究方法,來協助我們進行研究,以達到想要解決研究問題的一個目標。

3 則留言:

mm 提到...

佳典 老師請你們敘述兩個部份的訪談,你只寫一個部分,請你將另一回合的訪談,也敘述清楚。謝謝。 -- 吳老師

ctw 提到...

老師我補好了。謝謝老師的提醒。--佳典

mm 提到...

太棒! 謝謝佳典:) -- 吳老師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有關ChatGPT ChatGPT的方便性已經在許多領域被應用, 幫我們草擬自傳、產生摘要等,不過也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可以用ChatGPT繳交作業嗎?可以用ChatGPT寫研究報告嗎?以下是全球聲譽卓著的理科學術社群arXiv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