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0

[映竹] 第十四週 Writing research thesis

上課所得
    可能是開始撰寫期末報告後大家都變得焦慮,而這堂關於論文寫作的課程真的只能比喻像是一場及時雨,老師的指導外又還有同學的分享,不管是心態上還是認知上都有獲得新的啟發,我想我可能還需要一點沉澱再去親身驗證老師今天的叮嚀。

老師講了三種研究者的類型:
管理者→重視ranking,有許多追隨者
教師→認為問題的答案只有一個,不接受反論
研究者→不管是什麼問題都不給絕對的回答,永遠保持懷疑


網路上找到的一些論文寫作資料
因為上課時我提出的已知
1.論文的格式
2.怎麼找資料
3.如何發想問題
未知則是
1.怎麼消化資料,找到可用的東西
2.怎麼用自己的話表達想做的研究
3.怎麼判斷自己目前找資料的方向是正確的...
回頭檢視發現其實我的問題很基本,但是需要時間,
這陣子因為其實還滿希望有人可以點一下關於這類的訊息,所以分享一些找到網路文章的內容

[如何看paper?]
FROM 隨手查找到的討論區
首先當然是要篩選你要看的paper
看好的paper勝過讀好幾篇普通paper
畢竟時間有限,而paper卻很多
篩選方法是先看摘要或結論,確定是不是你要的內容
或是針對好的conference或期刊論文去找

然後可以大略
 
瀏覽過一遍paper,第二次仔細看時可以邊看邊做筆記
用key work表示出這段的重點,最後整理出這份p
aper的重點整理
之後從看這份重點也可以迅速回顧paper內容

最後標示不懂的地方,可以從references的paper去找
或是google一下,應該都可以找到答案!

[如何找題目?]
FROM 補習班的敎戰守則
相較於博士班的論文重創新,碩士班的論文撰寫目的主要是訓練同學獨立思考、批判精神與嚴謹做事的能力。
因為題目是否具高度原創性非撰寫碩士論文的重心,所以同學在尋找題目上可由幾個方向來思考
:
1.   由個人興趣出發---
例如對網路行銷觀察時日已久,興趣濃厚。做個人有興趣的研究將比較不會覺得乏味。
2.   由文獻探討搜尋---
藉由閱讀
paper來尋找有趣的題目,不過此法不僅須具備讀paper的基本能力,更需精讀paper,才能在反覆的過程中,尋找出欲撰寫的題目。
3.   觀察實務問題---
同學須在平日具多一點的敏銳觀察度或好奇心,也可以做出有趣的題目。如網路書店書書評的研究。
4.   小題大作---
作研究最佳的境界,就是將一個微小的題目研究的很透徹。以「大象耳朵上的一根毛與蒼蠅腳上的腳毛」來譬喻小題大作的境地。同學能朝此概念發展題目。
5.   老師指定---
最快速的方法即是由老師指定題目,如此一來,同學可能可以避免自行尋找所耗費的時間。

[期刊文章的辨識]
清大教授彭明輝給碩士班新生的新生手冊,雖然領域不完全相同,但是做為閱讀文章的參考非常有用(節錄) http://ppsc.pme.nthu.edu.tw/
一般 Journal papers 分成幾種類型:
Tutorial paper:
IEE Proc. 偶爾有 Tutorial papers, 出自名家, 言簡易賅, 觀念剔透, 專為初入門者而寫, 讀起來收獲極豐富。此外, IEEE Control Sys. Magzine 也偶有這種 papers, 由其是 IEEE special issues (刊載在各別 Transections, 以及 Magzines), Automatica 的 review papers 中有時也出自名家手筆, 都非常值得讀。
Survey papers & Review papers
各主要 journals 都不定期會出 survey papers 或review papers, 將特定主題近年的研究方向概括整理敘述, 並給予大量的 references, 是瞭解 任何主題近況最佳利器。但觀念上的啟發往往不如出自名家手筆的 Tutorial papers, 有時像在記流水帳。資料的參考性重於觀念的啟發。
Full papers &Technical reports (或 short papers):
IEEE full papers 有爛文章也有好文章。其中好文章往往領導往後十幾年乃至數十年的發展。IEEE short papers 份量與 Int. J. Control, IEE Proc. Part D, 以及 Automatica 的 full papers 相近, 報告各別研究成果。講解較詳細, 但不乏匠氣之作。選讀時應注意刪選。

心得
    上課時老師比較嚴肅的提醒,希望我們可以對研究保持質疑的態度,會依所知而喜或而怒,這是我覺得至今我們可能還無法表現出來的,大部分的時候我自己對聽到的東西都還只能保持吸收新知的態度,可能還沒有辦法提問,或是表示自己的想法。這是我自己覺得我還太膽怯的一個很不好的部份,但是我也覺得是因為尊重不同研究者的興趣的一種方式,很多時候我會聽一聽想說『這真的有需要做嗎?』但是學術是沒有量表的,在不明白價值前,我可能會覺得保持沉默比較不愚昧>_<這是我的一點看法。

沒有留言: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有關ChatGPT ChatGPT的方便性已經在許多領域被應用, 幫我們草擬自傳、產生摘要等,不過也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可以用ChatGPT繳交作業嗎?可以用ChatGPT寫研究報告嗎?以下是全球聲譽卓著的理科學術社群arXiv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