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8

[維寧] 第十四週 如何撰寫研究報告

一、從事的活動(上課過程概述):
1.老師講課
2.同學的論文撰寫經驗分享
3.老師的feedback

二、認知上的改變(認知面):
1.上課內容:
A.了解碩博士論文的架構、論文文體的型式、寫作的倫理、標點符號應用、如何評估文獻探討
●好的文獻探討是由支持、解釋隱含在研究中的邏輯
●引用文獻需引用妥當,論文要收集很多資料
●KEYPAPER不超過五篇

B.透過十二個步驟,撰寫你的PAPER─Twelve Steps to Developing an Effective First Draft of you Manuscript(原文出處:http://www.sfedit.net/firstdraft.pdf)
1. Consolidate all the information
2. Target a journal
3. Start writing
4. Write quickly
5. Write in your own voice
6. Write without editing
7. Keep to the plan of your outline
8. Write the paper in parts
9. Put the first draft aside
10. Revise it
11. Revise for clarity and brevity
12. Be consistent


2.論文撰寫經驗分享─易耿、柏堯及我自己
其實我是還蠻好奇別人是如何去寫論文的。因為淡江並沒有要求學生在畢業前一定要寫專題,所會以當初我在班上,算是個「特例」,也就不曉得別人在撰寫的過程中,是否會跟我一樣,有遇到相同的困難?因此,我還蠻期待易耿跟柏堯的分享。

綜合我個人及另外兩位同學的分享要點:
●別人的研究成果不見得是對的,所以不一定要全盤接收
●做研究需要極大的耐心
●遇到瓶頸時不要灰心,多想想美好的事物
●撰寫文章、報告時,邏輯性很重要
●做研究需要20%的幸運
●博碩士論文是很好的參考資料,但首先要學會如何辨別出:哪些是好的論文

3.老師的回饋
●勉勵培養研究者的特質:
要力求真相,對自己不認同的地方要心存懷疑,並據理力爭自己的看法

三、活動的內容(行動面):
我想今天最精彩的活動,就是同學們的經驗分享。

由於「女士優先」,所以今天我是三位同學中第一位報告的。不過因為我今天身體狀況頗糟(發燒頭痛,外加生理痛),我有些東西在我恍神的狀況下似乎就沒講到,好像也就沒有後面兩位同學講的那麼詳細了,就不曉得我講的那些經驗有沒有幫到同學。

個人認為文獻探討跟後面收集研究樣本(問卷回收)、撰寫研究成果的部份相比之下,是最「好寫」的地方。文獻探討是將前人的研究成果拿來分析而已;研究執行過程(發放問卷時)則是會遇到很多不可抗拒的外在人為因素,這些都是研究者無法控制的;研究成果則是需要加入自己的思想與發現,這點也很難。因此,我認為文獻分析是較為容易的工作,只是需要很多耐心而已。
還有就是,別人的研究成果不見得是對的,所以不一定要全盤接收。如果你不能認同該位作者的看法或研究成果,就不要用他的東西。因為只要你引用了他的東西,就會變成你自己的。若他的東西不能說服你自己,你又該如何說服他人?(如同柏堯所說的:要自圓其說)

柏堯把它的歷程講的非常詳細。我也很認同他所說的:遇到瓶頸時,就多想想美好的事物。我那時就回想到當初我做專題時的情況,遇到寫不出來的狀況,我就跑去打電動(我的個人喜好),然後下完一、兩場副本任務(沒玩過的人可能聽不懂我在講啥),就會想到該怎麼寫了。所以我撰寫報告的過程,是在電動與文獻兩者間交插渡過.........。另外,在撰寫文章邏輯性的確很重要(這點我在報告時忘了提到),這部份也是我當初遇到的瓶頸,而我到現在似乎也學不大會。例如目前要寫的期末報告,我光是內容的架構,我可能就要想個兩、三天,然後每次打開檔案,每次得到的想法又會不一樣,就這樣一直改來改去。

易耿跟我一樣有投國科會大專生計畫,我個人是很佩服他勇於批判國家型計畫的勇氣。如同他所說的:每個人所遇到的問題會不同,而解決的方式也會不一樣。如果是我,我可能不會這樣做。另外,我對於他的20%幸運論也感到心有戚戚焉。做研究除了需要自身的努力外,還需要一些些許的幸運,整個研究過程才會順利。像我的研究對象(新移民女性)找了快一個多月,卻一直都找不到(因為政府政策關係,某單位後來不准我進去訪問),後來在我心灰意冷的某天,陪我媽去菜市場買菜,結果遇到一群新移民女性,剛好她們有個大型的活動,我就馬上衝回家拿一疊問卷,跟著她們一起去活動會場發問卷........然後問卷就瞬間發完了。所以未來要寫論文的時候,建議大家一起去拜個佛祖、關聖帝君或耶穌甚麼的,祈求論文進行順利....。

四、心得感想(感受面):
在今天要報告的前一晚,我其實不曉得自己到底能分享些甚麼。因為對我而言,那份大專生研究計畫報告,是個「不成熟的過去式」,實在是不敢拿出來獻醜。所以在做PPT時,真的不曉得要講些甚麼,才能給予同學一些小小的幫助。因為我覺得,要自己實際去RUN過一次,才能實際去體會

詩絨後來有詢問我為何想投大專生研究計畫。我開玩笑地回答說是為了錢(希望沒有人當真)。其實當時是因為林信成老師在鼓勵大家去投,而我剛好參加了某場研討會,觸發了我的靈感,結果我查了很多文獻,發現我想知道的東西,目前並沒有很多人在做,因此也沒有人能給我答案。所以我就想說:我自己來找答案好了,順便也測試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做研究。

現在回想做研究的那八個月,真的很痛苦。除了寫報告上的瓶頸外,也遇到不少外在因素所造成的困難。我很感謝當時幫助過我的老師(達茂老師、素甘老師)、我爸媽及我的朋友們,在我心情低潮時,給我心靈上的安慰。我最感謝的是我的指導教授─雪芳老師,在那段時間一路陪我走過來,除了學業上的指導,也教了我很多做人處事的道理,這些都是課本上所學不到的經驗,也造就了今天的我。我想如果沒有她,我今天也沒甚麼資格坐在師大圖資所的教室裡上課。(怎麼寫到最後好像在寫謝辭...anyway反正我想說的是─做研究時,和指導教授的互動也是很重要的一部份)

那八個月雖然很不堪回首,但我真的學到很多很多,所以我認為很值得。如果真的要分享,我想可能不是二十分鐘能講完的。

沒有留言: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有關ChatGPT ChatGPT的方便性已經在許多領域被應用, 幫我們草擬自傳、產生摘要等,不過也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可以用ChatGPT繳交作業嗎?可以用ChatGPT寫研究報告嗎?以下是全球聲譽卓著的理科學術社群arXiv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