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6

[維寧] 第十三週 Kuhlthau教授座談會

今天難得能見到圖資界「超A咖」的大師─Kuhlthau,覺得有點不可思議,沒想到一直在書本中出現的「大師』,會出現在眼前呢!而我之前一直以為「她」是個男的,沒想到是個和藹可親的奶奶。

Kuhlthau一開口,就開始講關於她建ISP MODEL(理論)的動機,而後也針對ISP Model一一作詳細的說明(感覺似乎都把我們要問的問題,全部都解釋完了?!)。能聽到大師親自分享她如何建構理論的過程,還有講解她自己所「創建」出來的理論,對我們的幫助很大。因為這遠比一直看著枯燥乏味的書籍、死背理論好很多,也讓我們更有印象(不過,我想這機會真的是「百年難得一次」)。

這次座談讓我體會最深的是─再次驗證圖資確實是個結合理論與實務的學科。Kuhlthau老師也是由她的自身的工作經驗、工作環境中的人事物,去挖掘、發現值得研究的IDEA,也因此才產生了ISP MODEL。我認為成功的研究者,除了要有耐心(如同Kuhlthau老師說的:「slow down」)、恆心之外,還要一顆善於觀察、敏銳的心,才能從自己身邊的人、事、物,發現更多值得研究的問題;以及一顆求知慾旺盛的好奇心,才有動力把「小事」「放大」研究。


=====
p.s.說到做研究要有耐心,我就想到以前大四做專題時,因為過於急著把東西做出來,結果反而欲速則不達,花了快半個月去思考,還是一直無法突破瓶頸。結果最後放棄跑去打電動,反而突然就「想通了」。果然心情煩躁的話,還真的是甚麼事都做不成....。如果有耐心靜下心思考的話,靈感說不定會一直出現?!

總之,「研究」這條路..還真是漫長....

沒有留言: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有關ChatGPT ChatGPT的方便性已經在許多領域被應用, 幫我們草擬自傳、產生摘要等,不過也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可以用ChatGPT繳交作業嗎?可以用ChatGPT寫研究報告嗎?以下是全球聲譽卓著的理科學術社群arXiv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