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1

[映竹] 第十三週 與Dr.Kuhlthau的座談會

    其實這次本來以為是要結束座談完繼續上課,所以懷著比較輕鬆的心情聽教授說話,結果意外的老師宣布下課時反而有點頭大,因為沒有心理準備要寫心得|||前天在整理大家的問題的時候,每開一封信就看到 ISP model真的很有趣XD但是因為這個模型是圖資人一定會在資訊尋求行為中遇到的,所以也讓大家都有很多想法吧!

    這次獲得最有收穫的部分真的是可以聽到教授本人的講解,我覺得瞭解研究者的背景真的對我們去瞭解這個研究背後的因素有很大的幫助,聽到教授的圖書館員背景和她協助引導的過程,也聽聽他對學生的認識的看法(其實我們有時候真的滿想知道老師都怎麼看自己的XD,不知道老師對我們找資料的過程會怎麼詮釋?「困惑」?「無知」?)
  • I would like to ask your ISP model, each interviewee has different emotional performance, how are you judge this is a common phenomenon, which has become a common theory?
    →我很喜歡柏堯問的這個問題,其實我每次一看到model,也會覺得這該是一個表達普遍人的行為的才叫模型,但是總是不免去跟一些「特例」來比較,會想「其實我不是這樣...」,但是也從教授的回答和她談自己的研究背景過程之中發現,其實他有給自己的實驗一些限制,也跟我們想像中的觀察不同,是把時間拉長,很細心的觀察後才做出這樣的結論。
    Guided Inquiry: Learning in the 21st Century (Paperback) by Carol C. Kuhlthau (Author), Leslie K. Maniotes (Author), Ann K. Caspari (Author)
        這是教授出的新書,引導式探究是一種教學生learning how to learn的學習方式,教授跟自己女兒們的合作,結合了圖書館和博物館背景的教學心得。

「SLOW DOWN,TAKE TIME」
    這是我聽到讓我有點感想的一句話(希望不是我幻聽...|||),我們現在對自己的研究都有點心急,覺得要快快弄、快快有結果,但是要做好研究教授卻給了這樣的建議: )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有關ChatGPT ChatGPT的方便性已經在許多領域被應用, 幫我們草擬自傳、產生摘要等,不過也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可以用ChatGPT繳交作業嗎?可以用ChatGPT寫研究報告嗎?以下是全球聲譽卓著的理科學術社群arXiv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