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0

[怡璇] 12/3 非反應式研究 (Nonreactive Research)

(一) 課堂活動內容
1. 分享目前為止學習研究方法的心得進入本週的主題之前,美美老師希望大家分享學習研究方法的過程與心得。大部分的同學都反應到經過質化研究海報的練習之後,我們都學習到很多寶貴的學習經驗與知識,或是對研究方法有比較深刻的了解,能夠去評鑑與分析其他論文的優缺點與研究法,提出個人的見解以及學習「存疑」的態度。對我來說,我自己也認為製作質化海報的過程讓我學習也體驗到很多以往不曾經歷的歷練。相較於大學的報告內容,老師都會告訴我們應該怎麼做或給予指示性的意見,而現在我學到的是獨立式的思考方式,老師不給我們太多的限制或是範圍,完全讓我們自己組織與思考應該怎麼做才是對的。因此,在學習過程中種種的作業或練習都是同學們或是組員之間腦力激盪產生出來的成果。學習過程中讓我感到受益最多的就是每次的 ”learning by doing”,透過實作的過程能夠清楚地發現自己不會的地方在哪裡,雖然過程中會遇到許多挫折,但是從錯誤當中也同時把之前不了解的地方釐清了,這才是學習的目的!
2. 非反應式研究之內容

(二) 學習的認知面
1. 非反應式研究:指研究者不介入被研究者的互動、事件或是行為的資料蒐集與測量方法。
2. 內容分析:簡言之,內容分析就是分析文本內容,以系統化和客觀化的方式分析內容的脈落與意義。
3. 內容分析法的編碼
Ø 顯性編碼:針對文本表面上可見的內容加以編碼,計算一個句子或字在文本中出現了幾次。
Ø 隱性編碼:針對文本中的內容進行語義上的分析,由研究者定義與解釋編碼系統,如:紅色代表危險或重要的意思。
4. 次級資料:指既存的、曾被蒐集過的、整理後的資料。
5. 次級資料的分析:研究者從既存的資料中搜尋與研究問題及變項相關的資料,再作進一步的分析。
6. 內容分析 v.s. 歷史比較分析:內容分析是對於表面內容進行分析,其兼具質化與量化的分析方式,除了進行文本編碼之外,會計算分析的數量,產生統計數據。

(三) 學習的行動面
這個學期即將結束,質化與量化研究也學習得差不多了,質化研究的報告之後,緊接著就是對量化研究的深入探討,這次同樣是透過小組的合作學習方式了解量化研究的研究議題、研究問題、資料蒐集與資料分析的方法。我們這一個小組決定要針對調查法進行探討,透過調查法相關的文獻閱讀,希望能歸納與比較出調查法的研究內容與結果。

(四) 學習的感受面
回顧學習研究方法的歷程我發現到研究方法實在是一門相當抽象與複雜難懂的課程,但是經過一點一滴的學習累積與自我消化之後,我覺得現在漸漸對研究方法有一點頭緒與理解了。從抽象的概念中學習雖然常常會感到很挫折,常常會弄不清楚到底某個理論所指的是什麼,其內涵所指為何? 但是藉由一次次的課堂練習機會或是實際演練,也就對原先抽象的概念有了具體的理解,也能夠慢慢描繪出自己學習研究方法的知識樹了。我想就如同美美老師所講的,學習研究方法的過程就像是在練一套武功,除了知道應該如何練之外,實際動手操作與長時間的練習更是不可或缺的過程。

沒有留言: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有關ChatGPT ChatGPT的方便性已經在許多領域被應用, 幫我們草擬自傳、產生摘要等,不過也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可以用ChatGPT繳交作業嗎?可以用ChatGPT寫研究報告嗎?以下是全球聲譽卓著的理科學術社群arXiv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