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1

[怡璇] 12/10 Dr. Carol Collier Kuhlthau 座談會

這一次很難得的能在我們修習研究方法的過程中,請到我們剛好在課堂中學到ISP Model的發起人Kuhlthau教授。能與圖資界大師級的Kuhlthau教授進行座談實在是很令人印象深刻也幸運的一次經驗,在見到她本人之前我一直以為她是一位老奶奶,畢竟能創造出ISP Model這樣經典之作的學者感覺會像是資歷豐富或是老字輩的大師,結果當看到Kuhlthau教授本人的時候還真讓我驚訝了一下,因為看起來實在是相當地年輕呢!

座談的一開場Kuhlthau教授就為我們詳細的解說了她當時是如何產生ISP Model的構思與動機,同時她也詳細的講解了ISP Model的形成過程,以及每個階段的代表涵義,讓我印象深刻的是Kuhlthau教授說促使她提出這個模式的原因是因為她擔任過學校圖書館員,從學校圖書館的工作經驗當中她發現到高中生查詢資料的過程中都會經歷認知、行動與情感三方面的歷程轉變,最後發展出資訊搜尋歷程的模式。除了介紹ISP Model之外,Kuhlthau教授也介紹了兩本她近期出版的新書,聽完書籍介紹之後,我覺得有機會應該要借來讀一下,因為對於如何做研究都有相當的幫助,像是應該如何產生研究問題等等,應該是非常值得好好研讀一下。

對於今天Kuhlthau教授的座談會,我覺得相當受用的是教授分享了很多做研究的經驗給我們,像是她勉勵我們做研究是花時間的,所以我們不要心急,要慢慢去享受研究的過程,並且從中得到做研究的樂趣,因為研究的過程畢竟是急不得的。這一次真的是很幸運能夠親眼目睹到Kuhlthau教授本人並且分享到她的研究歷程與心得,希望將來能夠有機會再聽到Kuhlthau教授的演講。

沒有留言: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有關ChatGPT ChatGPT的方便性已經在許多領域被應用, 幫我們草擬自傳、產生摘要等,不過也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可以用ChatGPT繳交作業嗎?可以用ChatGPT寫研究報告嗎?以下是全球聲譽卓著的理科學術社群arXiv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