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9

[詩絨] 調查研究, 11/19

這堂課老師一開始讓我對一個數位物件試用後提出自己的看法。這是個問券內容的數位物件,我覺得這樣的問卷內容比我印象中的網頁上的問卷內容讓我更想填寫,可能是版面設計、也可能是工具新奇的緣故,這樣的問卷設計對我來說是更加友善的 (user friendly)。

今天因為是調查研究,讓我聯想到之前去執行的公共圖書館調查問卷,我以該問卷來檢視如下 (研究調查相關細節不便說明,問卷亦不便上傳):

1. 問卷目的:了解當地居民對該館的看法。
2. 問卷對象:調查時不在圖書館內的當地居民。
3. 問卷類型:結構型問卷。
4. 問卷題型編排:事實問題 (性別、年齡、到圖書館頻率) --> 態度問題與情感問題 (認為圖書館的服務...) 結合融入選項中。
5. 問卷結構:偏內容順序,有邏輯的呈現。
6. 問卷問題的呈現方式:簡單式與列聯式。
7. 問卷的用字遣詞:適中。
8. 問卷的長度:A4 紙一張,2面皆有題目,平均約5-10內完成。
9. 問題形式:開放式與封閉式。
10. 實施方式:面交問卷受訪者自行填答,或以訪問的方式採集受訪者意見。

認知:
當下看到問卷覺得內容不多,會讓受訪者比較容易接受。我認為這份問卷已經很符合受訪者是一般大眾的易讀性與問題的數量與類型。我認為除了上述的項目外,設計問卷時還需注意以下幾點,讓自己未來施測前可以檢查。
1. 最好能有前測,且足以確認問卷的效度。
2. 版面乾淨,問題羅列清楚。
3. 訪員應說明問卷目的並明確表示匿名。
4. 問卷進行時文具齊備。
5. coding檔案的設計與製作應易於登錄及自動統計,即時反應調查現況以進行分析。
6. 統計檔案確認無誤後,提供正確的數據資料與解釋調查結果。

感受:
這個經驗很難得,我很幸運的可以到兩個地方去詢問居民對當地圖書館的看法,一個是我出生到現在居住的地方 (姑且稱city),一個是在大學時代曾經實習過的偏遠鄉鎮 (暫稱 town)。
1. City 的人防衛心較重,通常一靠近就手就舉起告知無法接受訪問,拒絕率約 60-70%;town的居民很少反對的,拒絕率約 5%。
2. City 大宗完成的問卷發生在小吃店,推測是較有時間坐下來完成一份開放與封閉混合的問卷;town大宗問卷完成在民眾上班的地方,很不好意思打擾正在上班的人,但這是唯一人口較聚集之處。
3. 調查天數 town 是 city 的兩倍,而最後完成的問卷份數,city是town的兩倍。

經驗難得,可以當作以後的參考與回憶。

沒有留言: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有關ChatGPT ChatGPT的方便性已經在許多領域被應用, 幫我們草擬自傳、產生摘要等,不過也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可以用ChatGPT繳交作業嗎?可以用ChatGPT寫研究報告嗎?以下是全球聲譽卓著的理科學術社群arXiv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