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0

[叔華] 第七週 RM 97.10.29 實地研究

今天大家很快地將作業紙本繳給老師,讓Dr.Foster可以準時上課,本週上課的重點是說明實地研究法及選出五個主題讓同學進行分組作業,老師上課的內容真的很充實,四小時只能算勉強上完,所以把握最後的時間趕緊分組,雖然老師很想看見大家討論的情形,但是怕課上不完,所以就請同學將討論時間跟老師說,老師再陪同出席,沒辦法陪同的小組再錄音錄影。

感想:
今天上實地研究,一開始老師就告訴我們,質化研究的觀察重點和量化研究最大的不同,在於質化研究觀察自然情境;量化研究觀察設計的/控制的現象。質化研究講求意義解讀,剛好那時有同學提問:「質化研究是先觀察,再提出研究問題嗎??」那時我就不加思索地說「我覺得質化研究也是先提出研究問題再去觀察,只是在觀察的當中不要注入過多的外在因素,一切都是在很自然的狀況下產生」(心中os:我要知道醫病關係,所以才進入醫院的場域觀察,醫病關係不就是我的研究問題嗎?)
美美老師以阿亮論文為例,並解釋「想了解的那不是研究問題,而是觀察後提出的疑問才是研究問題」,這是我的第一顆質化炸彈。隨著課堂中Dr.Foster持續講授,質化研究也似乎一層層撥開面紗。(不過說實在的,比先前的課程容易理解,可能是有例子而且也比較貼近我們吧!)

分享:
老師課堂上有提到葉老師進入場域的經驗。在這邊也跟大家分享,我進入原住民朋友圈的經驗。於公於私我認識很多原住民朋友(有超過10個吧,且分屬不同族),剛開始認識時,彼此間都維持著一個禮貌的距離,後來常常交談發現我其實無害而且還有益,就開始接納我。雖然剛開始我是個別認識一兩位,但當其中一位帶我進入他的朋友圈時,其他原住民朋友就很快地接納我。他們相當好客,那陣子我講話的口音也不知不覺中像起原住民。(不過在這邊要告訴大家,原住民不會覺得你學他們講話,或講話像他們,就接納你喔!)

重點概要:
1、質化/量化:質化研究的觀察重點和量化研究最大的不同,在於質化研究觀察自然情境;量化研究觀察設計的/控制的現象。質化研究講求意義解讀,在自然情境中觀察(observation)和推論(infernces),觀察具體事實,研究者進一步從觀察產生推論,再進一步由訪談來證實研究者的推論。

2、霍桑效應:是說當人們知道自己成為觀察對象,而改變行為的傾向。
(進入場域,讓場域的人們習慣研究者的存在,或不要對單一對象過於關注,應該可以避免這樣的效應)

3、進場/出場:進入和離開場域,要慎選時機,而且要注意自己不要被同化。老師上課中很強調的一環,還舉了一個研究上班小姐的例子,真的是為研究很攜牲,但我不禁想要問那些不知情把她當麻吉的被研究上班小姐,發現實情會如何做想。(東海社研所 十二個上班小姐的生涯故事)

4、筆記:田野筆記有分jotting notes(隨筆,為避免觀察者感覺不舒服,可隨手記下多為一簡短的詞)、direct observation(直接觀察,離開實地後所寫下的筆記,為一詳細的描述)、inference(推論,重讀直接觀察的筆記時找出的多種意義)、analytic(分析,分析推論的原因)、personal journal(個人筆記,抒發個人情感或個人反應)

練習題:
1、圖書館民族誌
2、團體討論/記錄團體討論中個人反應

ps.Dr.Foster的課堂作業相較於其他老師算是多的,但甘之如飴,有練習才有收穫^^

沒有留言: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有關ChatGPT ChatGPT的方便性已經在許多領域被應用, 幫我們草擬自傳、產生摘要等,不過也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可以用ChatGPT繳交作業嗎?可以用ChatGPT寫研究報告嗎?以下是全球聲譽卓著的理科學術社群arXiv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