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3

[維寧] 第五週 Research and Theory

一、 從事的活動(上課過程概述):
1. 老師延續上週未講完的課程,繼續為我們介紹
2. 兩人一組,做小組討論
3. 隨堂練習
4. 講解本週課程

二、 活動內容(上課情況詳述):
1. 討論如何評估文獻,以葉乃靜老師所寫的文章做例子。
2. 透過分組的方式,互相討論彼此對葉老師的文章的看法,再一起整合彼此的論點,針對不同的section訂定一個分數。
3. 針對課本上的例子,自行分析何謂好或不好的文獻探討
4. 介紹何謂理論與研究,老師針對社會理論、資訊行為、命題假設等部份為我們一一做介紹。

三、 認知上的改變(認知面):
1. 了解該如何評估文獻
2. 了解其他同學不同的看法及不同的思維
3. 了解如何辨別文獻探討的好壞、甚麼是好的文獻探討
4. 了解何謂社會理論、甚麼是命題與假設等

四、 心得感想(感受面):
我覺得小組討論是很有趣的活動,因為可以了解別人不同的想法,然後反思自己的觀點是否正確,而且可以從同學的看法,學習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待相同的事情,讓自己去激發、延伸思考更多的東西。而對於評估文章的部份,在老師講解的同時,我也一邊拿自己所寫的和Foster老師的「解答」「對答案」,有些相同、有些不同;練習文獻探討的部份,也是只對了一半,我對critical的部份,完全沒印象(大概是看太少文章了,整個把以前學的全忘光光),這代表我還是需要再更加努力才行,哈。
另外,這堂課我的聽力還是沒進步,而且表達還是有問題,老師點我「幫忙翻譯」時,我腦袋完全是「空白」,一緊張就把剛剛好不容易聽懂的部份也全忘光了,真的是很搞笑。希望過了這學期,我的英文能稍微進步一點阿!

沒有留言: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有關ChatGPT ChatGPT的方便性已經在許多領域被應用, 幫我們草擬自傳、產生摘要等,不過也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可以用ChatGPT繳交作業嗎?可以用ChatGPT寫研究報告嗎?以下是全球聲譽卓著的理科學術社群arXiv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