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5

[維寧]第一週 Introduction

研究方法的第一堂課,
除了老師自我介紹,讓我們大家對老師有初步的認識外,
老師也請我們大家自我介紹、聊聊暑假有做些甚麼事,
而我就講我暑假去武漢參加研討會的經歷,
因為對我而言,這是非常特別的回憶,
尤其是去了武漢,才深刻體會到對岸的學生是多麼的認真、求知慾是多麼旺盛,
而且非常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
不過我覺得我們臺灣的學生也是有自己的優點,
我就認為我們臺灣的學生做的題目比較有創意、新穎,
而且其實也很有自己的想法,
只是和大陸的同學相較之下,比較害羞了些。
而且我沒想到美美老師記性超好,
竟然還記得我這個不起眼的小朋友。

然後聽其他同學自我介紹,感覺大家都好厲害喔!!
所以我當下就決定,我未來也要好好努力,
希望未來能和大家好好相處、一起加油、學習更多東西。

美美老師之後也介紹了研究的三大要素,讓我們對研究有初步的認識。
包括:
1.問題:解惑及解決問題
2.方法:搜集資料、分析資料
3.結果:得到結論,撰寫成果報告
此外,也教我們一些做筆記的方法,
除了我們一般最常用的線性式的方式外,
還有一種是圖像式的,就是建構「知識樹」,
而圖像式的筆記,可以用Free Mind這套軟體來繪製。

說到Free Mind,其實我大四時,溫達茂老師上課有和我們介紹過,
所以那時有玩過一陣子,不過很久沒用了,還真的是不大熟呢!!
而且,好的心智圖該如何建構,感覺又是一門大學問,
希望未來我可以把它學起來。

美美老師最後也問了我們幾個問題:你覺得研究方法是甚麼?你知道哪些研究方法?
而在一邊寫答案、一邊思考的時候,
我才發現,其實我有些觀念好像還不是很清楚,
有的研究方法我只是聽過、知道名稱,
但要明確的解釋出來,感覺就有些困難。
接著我又回想到以前大一時修過邱炯友老師的研究方法,
那時剛從高中畢業、甚麼都還搞不清楚,
根本無法體會何謂「研究」,
更別說要能夠完全去掌握及了解「研究方法」。
真正能夠去體會研究的奧義時,則是大三和大四時期,
那時才開始去真正地去認識何謂研究、研究方法到底是做甚麼?
我想這就是有沒有實際操作的差異吧。
我真正知道、了解的研究方法,
只有我自己實際去實作、體驗過,我才能很有把握地寫出來,
其他有些部份,則寫的有點心虛的感覺。
可能因為光只知道理論,卻不懂實作,
感覺一切就只是空談、永遠不會是自己的;
但是沒有正確的知識及觀念,
也沒辦法做出正確的「研究」。

所以,希望未來我能夠將書本的理論,與實際的實作相結合,
把研究方法確實地學起來,
然後去體會做研究的樂趣囉!!加油!!

沒有留言: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有關ChatGPT ChatGPT的方便性已經在許多領域被應用, 幫我們草擬自傳、產生摘要等,不過也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可以用ChatGPT繳交作業嗎?可以用ChatGPT寫研究報告嗎?以下是全球聲譽卓著的理科學術社群arXiv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