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5

[堃瑛] 第一週 課程介紹

研究所開的「研究方法」課程,讓我的記憶慢慢回到大學的那堂「研究方法」,內心真是五味雜陳,也許當初是有點竊喜,因為課程的份量減輕了不少、內容也缺乏挑戰性,如果我只是要唸到大學畢業,那真的可以放心地偷笑,偏偏我後來選擇了研究所,現在還蠻想哭的......

應該可以說是從頭來一遍吧?老師請我們寫下「你所知道的研究方法」,雖然老師解釋了好幾次題目,但我覺得有點抽象,不是很能抓到重點,可能「研究方法」這個範疇目前在我大腦刻下的紋路皺摺真的是太淺了吧?

老師鼓勵我們多問問題,我認為「問問題」的能力很能培養批判性思考以及創造力,但我覺得自己很缺乏這方面的特質,而這又讓我回想起推甄口試時的慘痛經驗XDD 該如何學會「問問題」呢?總之就是大膽地問吧?什麼都好,開口就對了。(好吧~至少我做對了第一步,開口。)

在軟體使用的部份,老師介紹了Freemind,雖然之前有試用過,但沒有深入研究,我覺得這是很適合圖資人的軟體,因為它的結構與分類是一層一層、非常明確的,必須要配合很好的組織能力,才能適當運用這套軟體、發揮最大的功效,我想這也是自我訓練的很好途徑。

沒有留言: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有關ChatGPT ChatGPT的方便性已經在許多領域被應用, 幫我們草擬自傳、產生摘要等,不過也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可以用ChatGPT繳交作業嗎?可以用ChatGPT寫研究報告嗎?以下是全球聲譽卓著的理科學術社群arXiv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