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3

[志佳] 第一週 研究法是什麼?

「研究法是什麼?請你寫下你心目中對研究法的認知。」

這是美美在第一學期,第一次上課丟給全班的問題。對我而言,我相信對師大的大家而言,我們並沒有因為在師大大學部上過研究法可以讓我們能夠輕鬆的回答這個問題,相反的我看坐我附近的五個人根本就不知道該如何下筆!

大三的時候陰錯陽差的,我們和系上以嚴謹教學出名的研究法專門老師美美老師擦身而過,由王等元老師來代課,有些學長姐恭喜我們,可以逃過這麼一堂累死人的課,或許大家真的也有一度這麼想吧,但是我們卻在學期末的時候以我們自以為輕鬆的課嘗到了苦果--我們到底學到了什麼?

印象中我只記得我們上過了論文寫作架構,研究方法有哪些比如說訪談阿問卷的,以及信度效度是什麼等等,但是一切都是空於紙上談兵!我們沒有實作,平時老師想要強調的「腦力激盪」出來的東西可能連老師自己都搞不太清楚,我們就這樣懵懵懂懂的上了一學期讓學長姐認為四年來會最操的社會科學研究法,而沒有任何的實作。

這週主要的重點是告訴我們做一個研究的三要素,分為:
1. inquiry (問題): 包含如何解決問題、運用why, how, when, who等思考
2. 研究方法 : 進行實徵研究,必須進入場域來蒐集資料,進行data collection(資料蒐集)與data analyst(資料分析)。
3. 研究結果

筆記下來的圖像化難以用文字呈現,或許還是要試著用Free mind來整理一下電腦中的圖像化筆記了。

沒有留言: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有關ChatGPT ChatGPT的方便性已經在許多領域被應用, 幫我們草擬自傳、產生摘要等,不過也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可以用ChatGPT繳交作業嗎?可以用ChatGPT寫研究報告嗎?以下是全球聲譽卓著的理科學術社群arXiv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