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7

[維寧] 第二週 研究是循序漸進的過程

一、從事的活動(上課過程概述):
1. 每個人上台寫出三個詞彙,像是自己不懂的概念、不了解的詞彙等。
2. 老師解答上週同學所寫下的問題。
3. 講解當週教科書的內容。

二、活動內容(上課情況詳述):
1. 大家寫的詞彙可說是五花八門,但其中也有不少重複的老師接下來就請我們思考:該如何處理這些詞彙?並且請幾位同學上台,將這些詞彙整理。而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把重複的詞彙或相同的概念,先刪除或合併。不過老師除了刪除之外,還將相同的詞彙所出現的次數也寫下來,這是我沒有想到的部份。再來的整理工作就是「分類」,將這些詞彙分成科學哲學、研究方法、社會理論三大類。

2. 同學所提出的問題大略有:
A. 何謂研究方法
B. 如何學好研究方法
C. 閱讀論文是否有幫助?
D. 投稿學術期刊?

3. 課堂小筆記:
A. 科學如何發生作用:
科學家使用特別的方法蒐集資料(指具系統化的方法),
並且用這些資料支持或拒絕一些理論。資料是指實徵(EMPIRICAL)的證據或資訊。
B. 資料可分為量化(以數字呈現)及質化(以文字、圖像或實物呈現)
C. Blind review、Double blind review
D. 研究的過程是循環性的,而非線性的

三、認知上的改變(認知面):
1. 了解研究思想、研究方法及社會理論的概念
2. 學好研究方法的途徑:理論+實務(實作)+研究報告
Ø 理論:閱讀書籍和paper,擁有基礎知識
Ø 實作:了解如何實際收集資料、分析資料
Ø 閱讀和分析好的研究報告
3. 研究是循序漸進的

四、心得感想(感受面):
1. 老師讓我們大家上台去寫自己不會的詞彙,我覺得這上課方式很不錯。 因為一方面可以藉此機會回顧自己不會的東西,另一方面,也可以了解其他同學的問題是否和自己相同。而且有時候同學不會的地方,可能就是自己所不小心忽略的問題呢!!我覺得透過其他人的問題,來稱機加強、補足自己比較不懂的概念,這是個很好的學習方式。

2. 關於同學上週所提的問題:閱讀相關論文是否有幫助?這讓我想到我過去也問過老師相同的問題,而我得到的答案也是「Yes ,and No」。因為閱讀好的論文,當然是對自己有幫助的;不好的論文,則可以從中學習經驗、將其當作借鏡。可是就我們目前的能力,可能還不足以能判斷出:到底哪些才是好的論文?該本論文中的錯誤到底在哪裡?而這種「判斷」的能力,我想就是我們目前所要學習的。我認為研究所就是要訓練學生「獨立思考」及「批判」的能力,而這兩種能力,就是我目前還不足的地方,這也是我想要念研究所的其中一個原因。而要培養出這種能力,我想應該也是多看、多思考、多發問,還有多努力囉!!

3. 對於研究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這句話,我真的是心有戚戚焉。因為過去在做專題時,我有一陣子就過於急迫、急於生出研究成果,結果越急反而越得到反效果。而我的老師就告訴我做研究是要循序漸進的,沒有人是一下子就能直直的往前走,而像是在原地不斷畫圈圈;在研究過程中,每走三步、就要退一步,回頭思考與檢討自己;將所學習的東西「反芻」:慢慢「消化」、細細「品味」。另外最重要的事就是:千萬不可自滿,因為只要過於滿足現況、自以為是,就會像一塊吸滿水的海棉,無法再學習與吸收任何東西。所以,我到現在還是很喜歡這句話,因為這句話,對我來說的涵義真的很廣。

五、其他建議(老師給我們的建議):
研究步驟實例:
Ø 這學期選擇主題、聚焦研究問題
Ø 寒假把研究設計草稿做出來(設計研究)
Ø 明年春天一面修課一面讀文獻(回到聚焦研究問題)
Ø 明年九月提論文計畫書、開始撰寫論文(搜集資料、分析資料、解釋資料)
Ø 後年四月發表論文(發表研究結果)

沒有留言: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有關ChatGPT ChatGPT的方便性已經在許多領域被應用, 幫我們草擬自傳、產生摘要等,不過也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可以用ChatGPT繳交作業嗎?可以用ChatGPT寫研究報告嗎?以下是全球聲譽卓著的理科學術社群arXiv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