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6

[宇涵] 第一週

第一週上課,老師就拋出三個問題要我們回答在紙上

1.What do you know about research method?
2.你的學習策略
3.Your emotion

看到這第一個問題,我第一個反應是心中一片空白,大學時雖然(號稱)修過研究法,但是現在卻對研究法一無所知,我在心裡不禁這麼反省著。
看到第三個問題,又是一陣呆然,我不知道在課堂上還可以有「情緒」。

於是我回答了我所認為的研究方法就是要去實際操作,因為在大學時修習的研究法並沒有這樣的經驗,所以認為沒有實際操作過研究過程不能算是學習過研究方法。

事實上我僅僅答了三分之一,在實際操作之前應該要備有足以實際操作的知識,也就是閱讀,而在過程中,對於好的研究的鑑賞也是很重要的。

今天也介紹了研究的三大要素
  1. 問題 inqury
  2. 方法 research method
  3. 結果

沒有留言: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有關ChatGPT ChatGPT的方便性已經在許多領域被應用, 幫我們草擬自傳、產生摘要等,不過也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可以用ChatGPT繳交作業嗎?可以用ChatGPT寫研究報告嗎?以下是全球聲譽卓著的理科學術社群arXiv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