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7

[維寧] 第十七週 量化分析

量化分析的重要概念:
1. 資料處理:
編碼(就是做資料的Coding)→輸入資料→清除資料

2. 資料分析:
●單變項分析:
包括次數分配、集中量數測量、離散趨勢測量
●雙變項分析:
例如T檢定、卡方檢定等。
●多變項分析:
兩個變項以上,例如多元迴歸分析、統計控制、百分比表格設計

3. 解釋數據:
研究者針對統計出來的數據/結果,做有意義的解釋、說明。

心得感想:
上週的小組量化研究報告,報告完之後,這次老師則是針對量化分析的部分做詳細的解說。
針對量化資料分析的部份,我覺得在資料處理的地方,研究者最需要的是細心跟耐心,因為coding是個很「繁瑣」的工作(畢竟資料量肯定都不少,少說也有近百份吧),如果萬一一不小心有一筆資料key錯,後面整個資料就會亂了,要再整個核對、檢查,又要花上好多時間。

整體而言,我覺得對我來說,我需要概念要完全釐清後,才能去實際運用。雖然說「從實作中去學習」是個很好的方式,但如果基本概念都不清楚,我認為只會越弄越亂、完全學不到東西吧。所以基本功還是很重要的,有了基礎認知,才能再去做「進階的工作」─實際操作。希望下學期我能認真的上高等統計課,好好的把統計學好(雖然我實在是很不喜歡數學….)。

沒有留言: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有關ChatGPT ChatGPT的方便性已經在許多領域被應用, 幫我們草擬自傳、產生摘要等,不過也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可以用ChatGPT繳交作業嗎?可以用ChatGPT寫研究報告嗎?以下是全球聲譽卓著的理科學術社群arXiv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