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0

[宇涵] 十四週

本週是特別讓四位同學來為我們分享他們在大學時的論文寫作經驗,在上課一開始老師要我們寫出對於研究論文我們知道些什麼和想知道些什麼?我想我知道的是大概一些該有的章節架構、參考文獻的格式等,卻對如何寫出一篇文章來的概念很模糊,到底要如何從大量的文獻當中歸納出符合題目的架構和如何用引用的方式來寫作呢?參考文獻到底要多少及怎麼樣知道哪些文獻是與自己的論文非常相關、是非列不可的文獻呢?

在聽了同學們的分享之後,發現我所感到疑問的地方其實也是很難以明確定義該怎麼做才是最好的,雖然沒有直接的對我問題有明確的解答,但在聽到同學分享自己撰寫研究論文的過程、所遇到的困難和解決方式、還有給我們的建議,我想這些問題的答案真的是要靠自己不斷的練習、觀察的經驗累積加上在實作過程中向經驗者請教得來的知識,不是光用口頭講一講就可以解決的事吧。

其中印象深刻的是Eric和Kurt在換題目的心理過程,Eric說到"想題目很難而換題目更是難",Kurt則是在一次的資訊偶遇中發現了自己能作的題目,可見"開頭"確實是很大的難關。而撰寫和研究的過程,Winne也提到他在訪問的一些印象深刻的經驗,也說文章的撰寫研究中每一個步驟都會有其難度,要跨過這些難關是不要鑽牛角尖,時常換個角度想,我想這可以作為愈到困難時的參考呢。還有Eric介紹的寫論文工具看起來都好實用的樣子,也想要來研究看看。

沒有留言: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有關ChatGPT ChatGPT的方便性已經在許多領域被應用, 幫我們草擬自傳、產生摘要等,不過也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可以用ChatGPT繳交作業嗎?可以用ChatGPT寫研究報告嗎?以下是全球聲譽卓著的理科學術社群arXiv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