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9

[柏堯]第十四週 要怎麼寫論文啊?

Week 14 如何撰寫論文?

這堂課請三位有作過論文的同學分享經驗(包括我)之前,老師先將了些撰寫論文的技巧,以下先談的,就是美美老師所告訴我們的經驗:

如何找到核心文獻?

1.Cite Ranking:先看Cite Ranking最高的指標。它是個最方便,也是個危險的指標(最多人引用可能是因為對這篇研究的批評較多)。

2.原點:回到原始作者的立場,可以直接與最原始的作者對話。原點=權威,也不怕中間2.3.4手引用的人有抄寫上的錯誤。

研究者的三種性格
  • 管理性格:很快做一個論點,讓大家隨從
  • 教師性格:我說你聽,我就是對的
  • 研究性格:沒有一個正確的答案,不斷的重覆找尋
這 個部份是老師另外講的,並不在論文撰寫的範圍中,不過我覺得這個分類很有趣,一個學術領域必須要有這三種性格的人存在。我覺得美美老師就是屬於研究性格, 因為老師的問題通常沒有正確答案,也能夠接受不同的想法與概念;而我對自己的認知,應該是屬於管理性格的,可能是因為我的個性比較慵懶,所以在團體作業時 我常會想提昇效率,想盡快找出最有效率的方法來讓大家遵從,以節省做事的時間。不過當我們身為一個研究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應該是要培養研究的性格,因為 我覺得思考的訓練也只有研究所能夠提供最好的訓練了,而管理性格、教師性格都是可以在別的地方培養的,所以我現在也正在培養自己成為一個充滿好奇的求知 者。

研究動機與目的的發想

除了可以從本身的經驗、理論、生活環境來找尋自己的研究動機與目的,美美老師告訴我的重點是:不斷地WHY,再進一步的WHY,而不是單純的想要知道一個現象。
所以當我們在撰寫動機時,拿我的例子來說:

我想要作線上遊戲的研究,why?因為我曾經沉溺於線上遊戲。why?因為很多朋友在那裡。why?因為我接觸線上遊戲的時間比接觸真實朋友的時間來得多。why?因為線上遊戲中沒有社會壓力和束縛。why?因為你做什麼沒有人會管。why?........

這樣子,或許我的研究動機和目的就有脈絡可循了,老師教的這個方法比其他想的到的分類還好用呢。

文獻探討部份

老師也說到了閱讀的幾個層次,
  • 瀏覽閱讀─稍微看看標題
  • 分析閱讀─努力分析內容
  • 綜合閱讀─很多篇擺一起看
  • 創新閱讀─看完之後跑出新想法
對 以前的我來說,閱讀不過就一種,叫做「我看完了」和「我還沒看」,我從前看書的習慣,就是不看則已,看了就一定會一口氣看完為止,所以相對的選書就便得很 重要。不過在研究所的學習過程中,我們逐漸被培養出可以過濾資訊、瀏覽資訊、分析資訊和激發創意的能力,這樣對我來說就不是只有單單一種方法了,閱讀變成 一種多層次的行為,這些層次,尤其在撰寫報告或是文獻探討中可以感覺出來。

經驗分享部份

這 次請了三位同學分享自己作過論文的經驗,其中也包括了我,先從我說起好了,我比較偏向跟大家分享我撰寫論文的「過程」及工具,因為我想說其實大家並不會想 知道我大學時候做的研究主題到底是甚麼,所以我的分享內容就顯得和另外兩位同學不太一樣。我試想其他同學可能也會碰到的情況,並在分享時提出一些我所經歷 過的困境以及學習到的成果,當然,也包括了一些工具,不過對於其他人有沒有實質上的幫助。

易耿的主題我在大學時已經知道了,在這裡就不多 談,不過我很佩服他的勇氣和積極,這是相對於我需要學習的地方。另外,維寧的分享又有不同的風味,她最後的結果寫了幾萬字(好像是八萬的樣子?),這讓我 佩服她文字撰寫的功力,以及能夠積極參與國科會計畫的決心感到敬畏。在過程上,我與他們兩位不太一樣的是,我沒有參加國科會計畫(現在有點後悔),所以比 較之下,我所做的專題論文是沒有經過審核的(事實是如此,寫完之後改寫成期刊格式,連老師都沒有看過最終版的全文),而他們都有經過發表和審核,所學到的 東西應該也會比較嚴謹及深厚吧。

沒有留言: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有關ChatGPT ChatGPT的方便性已經在許多領域被應用, 幫我們草擬自傳、產生摘要等,不過也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可以用ChatGPT繳交作業嗎?可以用ChatGPT寫研究報告嗎?以下是全球聲譽卓著的理科學術社群arXiv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