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1

[宇涵] 十八週

這學期最後一次上課我因為身體很不舒服而請假無法到場,在網誌上看到同學們彼此互相訪談感覺十分的精采,不由的覺得如果可以參與這樣的活動就好了。但沒有訪談到所以我就自己訪談自己來個學期心得吧。

整學期下來,我覺得問的最多次的問題是"懂"和"不懂",這是在學期初剛上課的時候老師請我們歸類問題而提出來的,我覺得真的可以作為學習過程中的檢討,是對自己的學習自問自答的好題目。現在想起來,一個學期當中經歷了很多事,可能也沒辦法完全回答,學期初不懂的東西在學期末是否都弄懂了呢?有些東西在學期中接觸之後才是開始去了解他的契機,所以其實可以說多了更多不懂的東西,但是多的這些不懂的東西是更想要去了解更多、研究更多的東西。

而關於期末報告(我看到很多人的訪問都圍繞在期末報告的題目上),我不是很容易發現哪些地方有著值得研究的問題,所以在尋找主題和問題時,圍繞著我感到有趣、想了解的議題或工具上去挖掘,在其中常會突發奇想的做些嘗試,很想知道到底這麼做的結果會是如何?我想實作和實驗是我一直以來最感興趣的事,任何事情做了就知道,我常常有這樣的想法。

我看到一些工具和技術就常會有"如果...會怎麼樣?"的問題想法出現,而以前有這個想法的時候總是會因為認為自己沒有能力做而放棄,現在卻想起上課時老師常說的,"研究方式要依據研究題目的本質而決定,不要怕研究工具。"所以想要向我的想法挑戰,不要害怕工具的困難,畢竟不嘗試是不知道的。有著這樣的想法所以我想要至少試試看接觸我以前一看到就放棄的技術實作的問題。

沒有留言: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有關ChatGPT ChatGPT的方便性已經在許多領域被應用, 幫我們草擬自傳、產生摘要等,不過也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可以用ChatGPT繳交作業嗎?可以用ChatGPT寫研究報告嗎?以下是全球聲譽卓著的理科學術社群arXiv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