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1

[子萱]第十八週 分組對話

  在這學期研究方法的最後一堂課,老師想了一個很特別的方式讓大家對這門課進行檢討和回顧:大家抽籤兩兩一組互相訪問~真是個很有趣的經驗。

*第一回合:我被若涵訪問,關於自己未來可能研究議題、或是期末報告的主題、動機、方法等。在這段訪問中,覺得自己的回答充滿了不確定的感覺,因為雖然有一個大方向,但是對自己將來要研究的主題還是很模糊,在若涵的引導下,去思考一些比較具體的問題,例如研究的實際執行方法、可行性、貢獻等,在訪問的過程中,若涵也拋給我一些她自己的經驗和觀點,給我一些不一樣的思考。

*第二回合:我訪問芳伶,這個學期的回顧以及懂和不懂的部份。以下是芳玲回答的大致摘要~印象最深刻-Foster老師的課堂練習和報告都很有趣,學習很多。最懂得部分-因為質化分組報告的關係,對質化研究(特別是非結構式訪談)較了解。另外,透過上課筆記和部落格心得,可以把每次上課內容再做整理,複習一遍。認為困難的部分-量化分析、方法論、一些名詞還不太了解。對自己研究有幫助的地方:文獻探討的寫作,問卷及量化分析方式,是自己研究中會用到的部分,可以應用在報告中。

心得:透過這樣的對話,跟同學間有機會方享彼此的心得和想法,雖然平常大家都有把心得寫在部落格上,但是比較少有即時的互動和回應,我覺得很不錯~這門課老師沒有讓我們用考試來作為評量,而是透過課堂練習、分組及個人報告,以及在部落格上建構自己的知識。基礎知識的紮根和實作應用上同等重要,因此,要花功夫把許多重要概念再補齊。研究法這門課雖然結束了,但之後又是新的開始,希望在接下來預備進入下個學期前,可以再好好複習研究法的知識,為將來的研究道路做好充足的預備。

沒有留言: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有關ChatGPT ChatGPT的方便性已經在許多領域被應用, 幫我們草擬自傳、產生摘要等,不過也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可以用ChatGPT繳交作業嗎?可以用ChatGPT寫研究報告嗎?以下是全球聲譽卓著的理科學術社群arXiv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