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7

[映竹] 第十八週 訪談同學

     本周的活動是抽籤訪談同學,其實一開始想到要問同學不知道為什麼會覺得有點害怕,不過抽到Kurt的時候覺得有鬆了一口氣,因為我想就算我沒有問他,他也可以侃侃而談XD

    雖然有聽過他的期末報告,但是沒有機會了解很多細節的部分,我知道他在人力資源的方面有找不少資料,但是我對他一開始為什麼找這群人也非常有興趣,這個數位典藏的國家型計畫在我們大學時真的可以說是如影隨形的跟著我們的課程內容,我們也因此學習了很多工具,但是這些培養出來的「數位產業人才」之後的發展也讓人好奇(而且我們所上的目標跟這個計畫的目標其實是一樣的!他們的問題也可能是我們的問題)我覺得Kurt有想到這個題目非常有前瞻性!

 因為我沒有設定問題,所以我們以閒聊方式進行,也從他自己的講述中發現了一些新方向的可能,我自己個人會比較喜歡問像是「有沒有可能他們...?」這種問題,但是我也發現這種問題可能要等到他自己有開始做了以後才能回答我;雖然他已經做了文獻探討的部分,但我們還是重頭開始檢視他現在還可以做些甚麼,像是:
  • 要不要再找一些別的國家的案例來參考,如果美國的American Memory已經有點時間差,或許可以再從別的國家的計畫做為參考(找了一下資料發現這個整理還不錯↓)

  • 要怎麼呈現最後的結果可以再想想,因為Kurt希望可以提出一些建議給這個計畫的人員,不過我們也想到有的時候會變成太偏重「人」,而它的目的又不是要幫他們找工作,所以最後的建議可能還需要再斟酌往甚麼方向。

  • 我們也天馬行空的想了一些方法來解決他們未來失業(!)的問題,像是可以建議他們一起組公司接案,借重他們的經驗來幫各地區作典藏,而不是限定於目前的範圍(或許可以發展Taiwan Memory?!)
    接下來是換partner,我抽到的是詩絨,我覺得真的很巧,因為開學不久給Foster老師上課時兩兩分組那時候也是跟她一組:)我們談了本學期的課程的心得,不過這學期的課程已經收穫很多,實在無法分成五點這樣列述,所以我們簡短的說了之後就開始聊研究的題目,詩絨也給我了很多很棒的建議!像是:
  • 我的研究範圍可以怎麼放大或縮小,我有敘述了我目前遇到的困難,是做得很細我會遇到一些技術知識的困難,而以大範圍的來看我又有可能會面臨結果過於簡單的可能。

  • 針對相關主題的進修,詩絨推薦了我去上其他的課程,我們也一起想到了一些我還可以找的老師,還可以再看的書籍或研究資料,應該再多找哪些類型的內容。

  • 在這次文獻分析我們可以發現常常會陷在該往哪方向找資料,就一直在那幾個關鍵字裡面繞,但是跟詩絨一講我又想到了好多新的關鍵字!真的很開心她給我新的啟發,也一直鼓勵我可以做下去,讓我增加了一點信心!

  • 跟詩絨介紹了我喜歡的碎碎念小工具twitter http://twitter.com/ 
    他是目前微型網誌的代表,可以隨時記錄自己的一句話(不能超過140字),又不用像網誌一樣需要寫那麼多字,還可以像傳紙條一樣留話給其他id,國外很多網站都有書籤可以讓你直接把臨時看到的內容加入twitter,對我來說是紀錄心情和網址的好工具( 之前用Google,但是Google筆記本功能最近可能會停掉,所以我現在都把網誌的功能全部分散,不要太依賴同一個網誌|||)

    經過這樣還滿短的討論讓我覺得每個人真的各有所長,可是我們看的層面可能不一樣,雖然我們的題目不同,但是真的跟同學討論可以發現新問題,在反覆描述自己的研究和過程的中間可以帶給自己新的想法和方向,感覺很有收穫!也謝謝兩位同學對我不藏私的分享:)

沒有留言: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有關ChatGPT ChatGPT的方便性已經在許多領域被應用, 幫我們草擬自傳、產生摘要等,不過也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可以用ChatGPT繳交作業嗎?可以用ChatGPT寫研究報告嗎?以下是全球聲譽卓著的理科學術社群arXiv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