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3

[楚鈞] 第一週 Introduction

這禮拜是社會科學研究法第一週上課,
因為沒有修過研究方法的課程,
所以既緊張又興奮。
在聽過老師的自我介紹之後,
就輪到我們了,
聽過之後才發現,許多同學的暑假都過的非常的充實,
相較之下就覺得我的暑假生活過的平淡無奇。
而之後老師也要我們寫下對於研究方法的認知,
雖然不是很確定,但我憑著印象大概寫了一些,
而在聽過老師講解之後,讓我學到了研究三要素,

研究三要素:
1. Inquiry (問題)
(1) 解惑
(2) 解決問題
2. Empirical research methods (研究方法)
(1) Data collection 資料蒐集
(2) Data analysis 資料分析
3. Findings (研究結果)

此外,這堂課我也認識了一個新軟體 Free mind,
因為以前沒有用過,所以回家之後我也下載來用用看,
發現是還滿好用的軟體,
它可以讓筆記看起來更有邏輯關聯,
看起來也很整齊,很好讀,
若是將十八週的筆記都打進去,
應該會是個很壯觀很豐富的圖。

最後,這堂課之後會有小組作業,還真是緊張!

沒有留言: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有關ChatGPT ChatGPT的方便性已經在許多領域被應用, 幫我們草擬自傳、產生摘要等,不過也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可以用ChatGPT繳交作業嗎?可以用ChatGPT寫研究報告嗎?以下是全球聲譽卓著的理科學術社群arXiv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