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1

[詩絨] 如何撰寫論文? 12/17

今天課堂中拿到的兩份紙本講義,都非常實用。一份是12個撰寫期刊論文的步驟,一份是論文寫作的方式與要項,不僅對我們將要開始進行的期末報告極有幫助,對未來相關的論文撰寫也是一個基礎的架構。課堂中分享了大家懂與不懂的項目與問題,還聽到了三場很精彩的論文經驗分享。

維寧談到了大學時代曾因為老師課堂中提及同學可以投研究計劃,而真的做了一般大學生不會從事的研究,有宋老師的指導,自己想題目、找資料、做訪問,整理及 分析資料、撰寫與濃縮研究報告,都是自己在八個月內完成。我相信這樣的過程對任何一個人都不容易,她特有的研究意識與堅強的毅力,非常值得我們學習,老師 們也不要忽視自己的影響力。

柏堯的研究論文,是大學的專題成果。我覺得學校對學生有這要的要求或訓練,都是有先見之明的。他提到了題目的選擇,讓我聯想到上次小組調查作業中的各組 (包括我們)題目也是一直在改。我想他的經驗分享讓我學到一點,就是應該先訂研究方向,多方閱讀相關文獻後,再慢慢訂出研究題目。正好可以利用期末報告來 驗證這個流程。一直覺得班上有幾位很有 serendipity 的同學,柏堯正是其中一位。

易耿的研究論文市有關數位典藏的標準流程。曾經看過一篇相關的文章,但我完全沒有意識到他提到的我們缺乏的項目,資料供應的部份 (希望沒記錯)。如果將供應解釋為「使用」,我認為「使用」是我們典藏的一個重點,純典藏而沒有提供使用的管道或行銷的計劃都是將前人數位典藏的美意浪費 了。陳昭珍老師近幾年有不少關於數位典藏商業化的文章,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參考一下。不過利用這個部份現在到底進去標準作業流程了沒有,我還沒有找到資料。 易耿的部份論文可參閱這裡

研究是一個創作的過程,目前我們能感受的僅止於想像的感同身受,過程的辛苦與結果的甜美,點滴在研究者的心中。我很佩服三位同學在大學時代就有這樣的先知先覺並付諸行動,謝謝你們願意分享這麼有價值的經驗。

沒有留言: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有關ChatGPT ChatGPT的方便性已經在許多領域被應用, 幫我們草擬自傳、產生摘要等,不過也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可以用ChatGPT繳交作業嗎?可以用ChatGPT寫研究報告嗎?以下是全球聲譽卓著的理科學術社群arXiv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