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8

[永嘉]第二週-江山代有人才出,做個傑出的研究者

原本以為不用再修課的我, 竟然又回到課堂上,感傷又興奮!
當時不肯去面對, 如今還能坐在台下也是一種幸運,時光倏忽,誰能擔保有下一次機會?
不是為了學位,也不是為了vita,對我這個反社會性格的我,反而是抱著一種情感上的贖回

"誰說圖書資訊研究一定是使用者導向的?"呵呵

我選擇重修一次必修科目也是認為具備扎實的研究方法是完成研究的基石,
這堂課是美美老師的研究方法,是至少四年後的再次聽講,
上週我並沒有上課,這週一開始在美美老師的引導下做了主題的練習
也利用的個練習來說明分類的主觀性與重覆研究是普遍存在的

以下是章節關鍵字,我並沒有讀,上課抄下來的
1.科學哲學
本體論,後現代主義,社會實體,唯實主義
質化理論, 量化理論, 詮釋學, 價值中立科學,詮釋社會科學,批判社會科學

2.方法:
實徵emprical field 社會學很難做驗證, 求均質
統計學在社會科學中是很重要的, 葉啟正老師, 均質人vs 離散人
實證postivism 證明來看

疊慧法,同樣本多次, 時間序列,世代分析,三角檢核法,縱貫性研究, 橫斷性研究,括弧法,

3.解釋的理論
解放主義
威攝理論
人性的機械模式

記得我是很前衛的(這表示我已經覺得自己已經落伍了如同AGP以變為PCI Express而不自知),1999年的暑假我就帶著notebook在台大課堂上跑來跑去,那時一台電腦3kg以上,如今幾乎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notebook,當時並沒有校園無線網路,記得大學上謝寶煖老師的課老師還說在每個椰子樹下挖個網路插座才能滿足我的想法,圖書館的無線網路叫做超前服務,如今endnote, google reader & blog, freemind, im, cooperware...等個人知識管理工具更趨普及,與世界接軌的方式又多更多,每個新興學子有自信看待自己所擁有的武器,或是加入跨界人才產生的新氣象
看到圖資界的變與不變,自己又能在這改變中的台灣社會累積哪些好的貢獻呢?

沒有留言: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研究生可以用ChatGPT 幫忙寫文獻探討嗎?  有關ChatGPT ChatGPT的方便性已經在許多領域被應用, 幫我們草擬自傳、產生摘要等,不過也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可以用ChatGPT繳交作業嗎?可以用ChatGPT寫研究報告嗎?以下是全球聲譽卓著的理科學術社群arXiv在2...